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因為尋找,所以看見:一個人的朝聖之路



我出去一下




很喜歡電影《我出去一下》。事業有成過勞的主角,說了一句「我出去一下!」,就踏上朝聖之旅,探索真正的自己,過程中內心小劇場不斷。觀看電影的同時,也經歷了一場奇幻之旅,最大的優點是自己不用經歷那種身心煎熬,就能看見沿途風光與孤獨對白。比不上親身經歷,但對一個疏懶人已心滿意足。
很驚訝的是,竟然有三位朋友真的走了朝聖之旅,更驚豔的是作家謝哲青不只朝聖,還記錄下百轉千迴的心情,飽覽群集又能深入淺出的他,在路上與尼采、春上村樹、海明威等人對話,更向內洞悉隱藏的自我,《因為尋找,所以看見—一個人的朝聖之路》是愈讀愈有感覺的療癒書。





心有戚戚焉




〝不管今天多麼黑暗,請繼續保持信念〞
〝普魯斯特認為,人唯有在苦痛之中,我們才會心生疑問,然後深刻思考,因為我們想追溯苦痛的源頭,了解它的本質〞
〝妥協,正是痛苦的來源,是對日漸喪失自我存在與價值感的不滿〞
〝都相信「真正的生活,就是全心全意做我們喜愛的事」,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在薄情的世界,繼續深情的活著。」〞





溫暖相伴






我一直覺得哲青是一個勇敢、認真、溫柔的人,他有異於常人的拼命,才能在辛苦的家境中長成博學說書人,有異於常人的堅持,才能在詭異的娛樂圈主持知性廣電節目,無論這些年他獲得多少榮耀掌聲,他對待朋友的溫暖從未稍減。《因為尋找,所以看見—一個人的朝聖之路》一起經歷試煉、疼痛與覺悟,你會多一位心靈的知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