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還有比縣長翻船更重要的事




乘風破浪的背影

這是一個不能有任何一個孩子受傷的獨木舟出航任務,否則未來就會有家長質疑學校辦理探索教育的安全性。由屏東縣教育處和外展基金會合作的琉球鄉五校聯合獨木舟畢業典禮,在106年6月13日清晨啟航,看著孩子們奮力乘風破浪前行的背影,我感動得熱淚盈眶,是多少人默默的付出,才能看見孩子自信的神采。



眾人成就的畢典

前一天下午風浪之大彷彿是搭上海盜船前往小琉球,島上刮風下雨,讓人不禁擔心隔天孩子挑戰出航能否順利進行。為了「琉球之子 挑戰出航」,白沙國小、琉球國中、小、全德國小、天南國小先做家長說明會,徵詢他們的同意讓孩子參加這項探索教育,在外展會協助下進行獨木舟課程,從翻船復位開始學起,二人一組同心協力划著獨木舟,從白沙國小航向波光粼粼的花瓶岩,具備了自救、操舟能力,還要學習觀測天象變化。除了海巡署支援外,田永成校長和張簡振豐校長號昭了地方人士出動十多艘竹筏在沿海守護,而團隊也規畫了氣象不宜出航的預備方案,絕對以孩子安全為優先考量。在籌備工作結束後,王慧蘭處長帶著工作團隊到碧雲寺祈求護佑活動順利平安,虔誠敬慎殷切,隨旁的校長也跪下祝禱。晚上十點縣長秘書再次電話連繫活動的細節,並轉達安全為最重要考量。畢業典禮的終極方案是視當天六點氣象報告而定,那夜有位校長每隔一小時就起來看天氣圖。


想不到的是

13日一早風和日麗,全琉球鄉的畢業生順利航出人生的勇氣之旅,有媒體打趣只有潘孟安縣長翻船,可是,那是因為他小時候沒有探索教育,再者,翻船就是學習復位最好的時機,不是嗎?頒發畢業證書時,原只安排各校代表學生一名,縣長立刻要求改為全校畢業生一起上台,讓大家都有機會留下紀念,那一刻我看到的是一個很細心又溫暖的阿伯。 


與生養的土地海洋產生聯結

畢業典禮結束後,校長們一再感謝外展基金會廖炳煌執行長和團隊給予的專業協助,我也憶起當年執行長上節目時談探索教育的熱情,屏東縣能和外展合作是學子的幸福啊。每次到屏東,就會被教育團隊深深撼動,他們有過人的能量,還有和他們一起拼搏的處長,溫暖又強大,為孩子的教育打造了實現自我的桃花源,激發學習動機、培養問題解決能力、能與人團隊合作、具備風險管理、勇氣與智慧,與生養的土地海洋產生聯結,在出航畢業典禮中就可見微知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