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趙自強與他的兒童劇



小氣待己大器待戲


SARS那年,觀眾退票退了23場,趙自強天天拖地擦窗,一邊清理一邊想:怎麼辦?那一年也是如果兒童劇團推出迄今我私房偏愛的好戲《流浪狗之歌》和《雲豹森林》。他是一個對自己小氣,對兒童劇大器的人,曾經好多年的代步工具是一輛摩托車。可是,隱形貓熊回來了的臺上貓熊都價值一部小March,更不用提耗費250萬的空中飛人軌道,他就是這樣子對待自己,對待自己熱情的夢想。我常常和家長分享:請讓如果的戲成為孩子進入劇場的入門,因為該團創作劇文學性,又匯集卓越音樂、舞台、燈光設計團隊是能帶給孩子更深度體悟的藝術饗宴,也是最棒的心靈資糧。




流浪狗之歌


百老匯有《貓》(Cats),如果兒童劇團有《流浪狗之歌》。Lucky是一隻天真、頑皮、可愛的寵物狗,不明原因而迷失了回家的方向。找不到主人的牠,以為主人迷路的牠,既害怕又傷心。在流浪途中遇見了一群流浪狗,首領是生過很多小狗的老媽媽—皇后,還有流浪街頭多年的少女狗-baby、生了皮膚病的癩皮狗-皮皮,以及有過五個主人的老師和被主人丟掉三次的路克。《流浪狗之歌》透過音樂歌舞劇的型式,我們一起尋找愛、尋找希望,一起分享負責任的愛以及對生命的尊重。



輕輕公主


《輕輕公主》南下屏東演出前一週,趙自強搭高鐵、換計程車、坐輪椅前往屏東演講,他一派輕鬆的說:「已經應允的活動就要實現,也說不一定可以多賣出幾張『輕輕公主』票券。」電話中我也很開朗祝福他早日活蹦亂跳。其實,內心很不捨。一齣戲送到屏東演出成本遠高於台北許多,交通、食宿支出增加,但票價要更親民,所以,一張票300-400元,學生票打八折&20張7折,沒有完售不只要承擔虧損,還有演員面對空位的落寞,一個希望為全台灣孩子說好故事的團長,要承受幾次南下演出的失落?



東方夜譚II──狐說八道


為了帶給小朋友最美好的看戲時光,趙自強在忙碌的行程中非常專注寫作《東方夜譚II──狐說八道》的劇本,並且邀請仕祺老師、毓芬老師、琦琦老師再次聚首,以及奕盛老師、一華老師、子轟老師加入團隊。劇場界設計大師齊聚一堂,絕對是教人驚艷的作品!和小朋友分享既幽默且魔幻又充滿文學性的精采好戲。「即使在最困頓、最可憐的時候,都要發揮自己的力量持續努力,絕不要放棄希望。」。用感人的戲劇,給孩子最好的品格教育。



奇耳鎮


《奇耳鎮》,是一齣精采的大型歌舞兒童劇。這個有趣的故事說的是--小比畫了一張圖,他將這幅畫命名為「奇耳鎮」,沒想到,有一天竟出現兩個人要帶他去奇耳鎮。這個鎮雖然是自己的想像,卻充滿著他意想不到的驚奇與危險。小比要如何運用他的智慧解決危機……為什麼要叫做「奇耳鎮」呢?趙自強說:「因為〝Cheers〞,要做創作,我們要過快樂的日子,我們要開心。」現實再次殘酷的打擊高雄票房不佳。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一個充滿理想與熱情的藝文工作者,他是這麼樣的努力,努力到甚麼程度?他可以在大熱天穿偶裝,因為這樣子才會有畫面,記者才會報導。他也可以一個人站在宣傳車上面,車在奔跑當中,他依然站在那個地方,因為可以讓更多的人看見。甚至他還可以跪在地上,請大家來幫忙。我每次看到這樣的畫面的時候,我都在想這是一個多麼勇敢的人,這麼樣勇敢的一個人,他在追求幸福的勇氣,他在推動世界改變的力量。一如當年外公對他的祝福:「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