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486愛在國境之南






緣起




五年前486大哥發訊息給我,他說想為孩子做活動,提供10萬元經費,因為他的餐廳經營得不是很理想,我建議他是不是等賺更多錢再來行善,告訴他:「加油!善良的人變成有錢人世界會更美好。」後來,大哥依然很想推動閱讀教育,他想到自己的成長經驗,他說:「我一直在思索,我這樣的人,為什麼在社會上可以有些競爭力,應該是我從小就愛閱讀。什麼我都看,小時候家裡窮,我連辭海都拿來看。」所以,我企畫了一個可以培養學生閱讀習慣、班級合作學習的「雲墨風雅班級部落格大賽」活動,並為特優班級規劃「藝文之旅」。當年由熱血的屏東縣公館國小許嘉政校長團隊承擔行政工作、如果兒童劇團提供票價八折優惠、陳小莓處理會計事宜。就這樣美好的活動迄今每年持續辦理,從1所、4所、10所到今年11所屏東小學,預算從10萬到百萬,今年還是包場活動。





美好的進行式




看到全場大小朋友雀躍跟著演員們一起唱跳,忽然覺得眼睛熱熱的。如果,沒有486大哥的慷慨解囊、欣珮的細心聯繫,屏東縣校長、主任、老師的熱血奉獻,孩子們願意全班一起努力閱讀,如果兒童劇團的好故事,這一切美好不會發生。
每校閱讀表現最努力的班級可以獲得高雄藝文之旅贊助,欣賞如果兒童劇團的好戲,然而,每位校長非常珍惜孩子能到高雄的機會,他們總會增加各種獨特參訪景點,很早就從山上、離島出發。今年,如果兒童劇團沒有高雄演出行程,486大哥豪邁包場,而劇團也帶給大家好多驚喜,除了好看好聽好玩的「媽媽咪噢」,送給每位小朋友《小牛頓》,開場還幫大家溫習閱讀活動發展史,謝幕後還有「有獎徵答」、「歌舞唱跳」、「演員合影」,如果的用心很教人感動,而且,舞臺上還有布條提醒大家「486伯伯說讀1000本書,會讓你的人生大大不同喔」(陳延昶大哥變阿伯了。呵呵…)





教育心思維



486大哥向來熱心公益,從他為屏東孩子所做的閱讀教育,很值得大家學習的地方:
一、給予學生向上的力量:讓閱讀成為全班共同習慣,一起靠努力贏得榮耀,獲得藝文之旅,而非因為同情得到禮物。
二、長期持續的行動:承諾每年舉辦,讓學校安心也有充分時間進行。
三、信任尊重學校:不用寫計畫、不用寫結案報告,也不用核銷單據,將行政負擔降到最低。
四、有卓越員工處理所有事務,做最細膩的規劃。


最後,我要再次向所有為活動默默付出的善心人致敬,以及謝謝在遠方關心著孩子們觀戲的趙自強團長,還有前兩天照護我的大太陽華陀。生活在愛的環境裡,是很幸福的。


靠閱讀脫貧 網購名家翻轉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