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5月20日 星期日

他們和他們的金牌學生



比得獎更珍貴的是


一則臉書貼文:「沒得獎,你依然是我們心中最棒的學生。……我們鼓山高中所有的師生都看到你堅毅、樸實、憨厚的笑容,每天按時訓練,依然為未來而努力。沒有得獎或許是要讓你更專注往奧運的路上前進。感謝上天的安排,這一切對我們都是最好的。」很佩服莊福泰校長的教育專業與無比熱血,我知道這些文字的背後是他珍視學生的心意,也知道這是一個在逆境中積極向上的學生,所以,邀請校長帶著謝孟恩同學、吳銘通教練到電台接受專訪。

逆增上緣


身為一個五十肩的阿姨,我覺得「舉重」是超可怕的運動賽事,光是2018年在烏茲別克亞洲青年暨青少年舉重錦標賽,勇奪男子94公斤級賽事金牌,就讓我覺得看著孟恩是「有神快拜」的心情。然而,更讚嘆的是聽到校長說:「不只訓練時自我要求嚴謹,每天寫訓練筆記,外出比賽帶著團隊為選手加油和準備各種舉重器材。而且他總是默默將舉重館旁邊綠地修剪得乾淨整齊。」我好奇問他為什麼會去整理綠地,他說小時候習慣做這些事,原來,國小時他已經開始幫忙爸爸摘芒果、梅子,他說:「芒果樹不高、也滿好爬的,梅樹比較難爬,會割到手,很痛。」他的願望是成為舉重國家奧運代表隊員,為台灣、為鼓山高中、為教練和家人爭取最好的成績。

驚天一舉


我想經濟優渥的家庭一定捨不得孩子參加舉重這麼辛苦的運動賽事,不知道吳銘通教練是怎麼發掘有潛力的學生,再說服家長讓他將孩子帶到鼓山高中,提供三餐、住宿照顧,還有最重要的訓練計畫。孟恩說:「練習時,有教練專業的課程編排,比賽時,有教練在最有安全感。」甚至越洋電話都能帶給他安定的力量,在烏茲別克那次,應該養精蓄銳的時間,他卻一直說加油,四週的選手都被加油到了,隨行老師知道他的緊張,趕快打電話給教練,吳教練沒說「不要緊張」,只有提醒他按照平常的訓練,作操的時候,幾公斤要舉幾次,舉到多少才去比賽場,這樣就好。透過影像傳輸看見孟恩驚天一舉,校長哭了!

一起支持守護孩子的教練吧


在日本移地訓練時,對方安排專業運動營養師,選手不只要吃飽、吃好,還要吃得健康、吃得營養,而且比賽和訓練所需要的營養不同,由專用廚師按照規畫去料理。目前,在鼓山高中靠著教練、校長、元亨寺定期捐款、美女麵店一週一次晚餐,吃飽應該是第一要完成的任務。為此校長申請了教育儲蓄戶專戶,目前捐款總額是20000多元,應該是不夠30多位學生的早晚餐,如果你或你的朋友願意支持守護孩子的教練,讓他無後顧之憂專心訓練選手,以下是相關資訊教儲戶戶名:高雄市立鼓山高級中學教育儲蓄戶,銀行代碼:016 分行代碼:2195 代理公庫金融機構名稱(分行):高雄銀行鼓山分行  教儲戶帳號:219103044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