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屏東教堂之旅【一】





〝平安〞、〝天主保佑〞問候語此起彼落,在這些陌生的部落,有一種回鄉的親切,很像小時候農村裡的〝吃飽未〞。



這次教堂之旅造訪佳平法蒂瑪聖堂、武潭無染原罪聖母堂、吾拉魯滋聖維雅納堂、馬仕耶穌君王堂、萬金聖母聖殿。這些教堂都很美,更教人感動的是前四間教堂都是杜勇雄神父帶著教友一起建造的,是信仰,是建築美學,也是傳承祖先的文化資糧。

佳平法蒂瑪聖堂

佳平法蒂瑪聖堂的祭台是黃玉石砌成手掌心形狀,源自「佳平」的排灣語是手掌心的發想,也象徵耶穌把人們捧在手掌心用心呵護,祭台背後上方玻璃馬賽克彩繪著七件聖事,而祖孫三代的五人木椅一看就覺得很溫馨。

無染罪聖母堂

無染罪聖母堂的聖人像,是召集部落裡木雕師傅抽籤,杜神父再將聖經相關記載囑咐他們研讀後,並提醒融入自己的想像。看著這些聖人木雕,你可以想像連結他們的故事,也可以看見族人的氣質。在庭院有非常漂亮的聖像紫色編織底座,原來是舊教堂拆除的鋼筋彩繪,傳承真是無所不在。參訪剛好是主日學時間,小朋友和我們一起聽導覽,臨別前唱了聖歌祝福我們,瞬間已融化,領隊楊博名總經裡好會帶動氣氛,托他的福又多聽兩首。

吾拉魯滋聖維雅納堂


吾拉魯滋聖維雅納堂竟然就在泰武國小對面,看見學校時超級驚喜的,立刻偽裝導覽人員講排灣族起源故事。教堂內祭台上方有茅草屋頂,下方則是活水源源,一進來就會有寧靜的心情,在天花板兩側,飾以皮雕刻畫苦路十四處故事,是部落婦女在八八風災後的多元培力課程作品。

馬仕耶穌君王堂

馬仕耶穌君王堂是另一種氛圍,很難想像興建經費只有150萬竟能成辦,工程施作全由教友自己來,抬頭看燈座還是鍋子呢!聽說女子出嫁的嫁妝之一就是鍋子。這裡很美的風景是祭台後方的落地窗,四時的作物成長變化不同景致。潘傳道在這裡帶大家祝禱,在奇異恩典感謝天主歌聲中,感受滿滿祝福。

萬金聖母聖殿

最後來到萬金聖母聖殿,楊總請大家靜下心來直接感受聖殿的能量,再到園區聆聽由潘秘書敘說天主教來台傳教的故事。



跟著楊總去旅行

今天終於參加到傳說中楊總超精彩的美學之旅,還意外吃到澎湃海鮮料理,更驚喜的是雲門的完珠姐和聖母峰南北登頂的江秀貞也同行。除了心靈獲得滿滿祝福,楊總安排中午到安巒山莊吃南洋風味蔬食,下午在吾拉魯滋喝咖啡,晚上又有蘇董款待很厲害海鮮料理。跟著楊總去旅行,跟著蘇董吃好料,可以這樣旅行真是太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