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9月5日 星期四

不只是手做獨木舟



多年前在博士班的課堂上,我問大家:「聽到前鎮,你會想到什麼?」同學脫口而出:「衣服髒髒醜醜的小孩。」我:「我在前鎮長大。」當時教室一片靜默。今天邀請大家來認識一位前鎮區熱血校長和學校的故事,學校所在地前身是木材集散地、學區鄰近舊時拆船業,他希望開發製船的校本課程,更希望學生能認識勞動產業、尊重勞動價值,從過程中理解自己的家中長輩是如何撐起一個家庭。這個暑假,由作家林立青為學生開「勞動寫作」課程,也舉辦「船衍異」營隊。

船會不會沉下去


高雄市前鎮區興仁國中結合高科大永續城鄉發展計畫,在暑假舉辦「船衍異」營隊,由中山大學西灣學院羅國棟講師帶領興仁國中8名老師、8名學生手做獨木舟,造船設計、打磨木材、綁紮船身、上防水漆加帆布包覆,最後塗上具有原民圖騰風的船身。看到獨木舟完成那一刻,師生都忍不住歡呼起來。雖然,已經透過科學儀器確認船的載重力量,但,下水的前一晚,王文正校長還是失眠了,他擔心船會不會沉下去。

學生是最美的風景


五天的課程師生兩組各自努力,王校長還是會分心看學生的狀況,他注意到平日拙於言談的黃同學最能善用器具,也成為小組中的領頭羊,學得快還能指導其他同學,原來他的爸爸是裝潢師傅,也教過他一些技巧,經過這次手作獨木舟,他終於體會到爸爸平常提點的觀念都是重要的。青春期學生要長時間專注在製船小細節上,難免會有抱怨的時候,只要有一個同學默默持續打磨,其他人就會慢慢安靜下來一起工作。當遇到困難時,羅老師只負責提問,讓學生自己思考解決策略,漸漸的他們也養成了發現問題、思考策略的習慣,甚至,下水儀式後發現滲水現象,他們立刻開始檢視製作過程可能的疏失為何。校長認為沒製造出完美的船是好的結局,因為學生會學到更珍貴的功課。

8月23日在前鎮國小游泳池進行西方下水禮儀,師生在船首淋上可樂、汽水代替香檳,在眾人見證下成功完成首航,船沒有沉下去。現在,興仁國中的數學、自然、社會、生活科技、健體老師正在共備課程,將造船技能結合學科知識,讓每個學生在108課綱的彈性課程學習在地的智慧,未來更希望能在前鎮河划船,帶著更多人認識這條曾經髒臭2002年整治成功的美麗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