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舞鈴劇場生命中最亮的那一道光



「舞鈴是一個認真工作、安靜累積出能量的舞團,很高興看到他們不斷上層樓,我對他們有信心,也充滿期待。」 ─林懷民 (雲門舞集創辦人兼藝術總監)



遇見舞鈴遇見美好


2008年初遇舞鈴劇場,藝術總監劉樂群、舞者楊心怡來節目中分享【海洋之心】的愛與歡樂的美好。當你坐在劇場欣賞【舞鈴劇場】的演出時,你會被滿滿的純粹與愛的能量所圍繞著,是繽紛、夢幻又動人的演出,完美融合了音樂、燈光、舞台、戲劇、扯鈴等設計,俯拾皆是難以想像的驚喜、幽默、歡樂與平靜。這樣似乎很難想像,分享我自己很愛的感受到被愛包圍的海洋之心第九幕「看見」海洋之心


海洋慶典愛的分享


2015年【舞鈴劇場】再次南下高雄演出,當時正值聲帶水腫失聲,收到舞鈴邊國華老師的訊息,要送我票分享給高雄在地朋友,我回覆她高雄朋友經濟都過得去,我請他們自己買票就好。如果有多餘票券可以送給大慈育幼院院童,是一群很認真的學生,我在主持黃春明老師講座時,發現他們非常專注聆聽,而且,會後和老師的互動也很好。邊老師說劉樂群總監也很認同這個提議。當天下班後e-mail慧屏法師,雖然已近半夜,師父立刻回覆佳音,隔天就安排好所有細節。收到票券時,看到劃位是在最高票價第一排~第四排中央位置時,眼淚都快掉下來了。【舞鈴劇場】雖然在國際演出評價極高,連美國紐約林肯中心藝術節製作人-Jenneth Webster都誠摯推薦的表演。但在國內演出也曾面臨入不敷出的窘境,定目劇那次更是慘賠作收。一路走來極其辛苦,不變的還是分享快樂與感動的初衷。一個這麼窮的表演團體,帶給觀眾卻是華麗的藝術饗宴,對於公益還如此的不遺餘力。劉總監說孩子難得來看舞鈴,當然要把最好的位置留給他們。



【海洋慶典】演出,驚呼、歡笑、掌聲連連,真的太精彩了!這樣的美好氛圍,身在其中真是太幸福了。有一段現場互動是邀請觀眾上台和演出者互動,那位小朋友很厲害,基本扯鈴動作難不倒他,竟然連拋接都會,還可以落落大方和演出者互動,差點以為是舞鈴安排的學員呢!有觀眾回應那個小孩真是太可愛了,功夫超強又好有喜感,留下難忘的一幕。那天晚上散場時,看著院長、副院長和孩子們開心的神情,我也感染到他們的快樂,也才知道演出中的上臺互動觀眾就是院童,他表現得非常落落大方,劉總監說第一次遇到什麼橋段都能接續演出的觀眾,很讚嘆佛光山把孩子教得這麼好。很感謝帶隊老師犧牲假日親自開車送孩子前來,很感謝舞鈴藝術總監劉樂群特地安排最好的位置,只為了讓孩子們有開心的觀賞經驗,很感恩慧屏法師幫忙結這份善緣。因為有你們的付出,這些認真學習的孩子們享有最美好的藝文饗宴。


舞鈴劇場夢想旅程

1985年,劉樂群在中正國小實習,有一天,校長送他一箱誤以為車輪餅的扯鈴。沒有Google的年代,晚上靠著看錄影帶停格、分格解析來學習技巧,隔天就將領悟的兩成教給學生,「你試試看這樣好不好?」、「我覺得這樣好像很不錯」……學生自己發揮想像力,表現的比預期還好。入伍當兵二年再回到學校,校長還是要他負責扯鈴隊,因為不懂扯鈴,反而讓他毫無包袱加入了芭蕾、溜冰、街舞等創新形式。2002年接到約林肯中心藝術節的邀請,他很感謝文化界大師李小平、羅北安、林璟如、陳揚出手幫忙,第一次有了演出專屬的音樂、量身訂作的服裝,原來舞鈴是可以演出60分鐘的節目,可以在舞台上好好說故事的。

2004年,受邀到日本愛知博覽會演出,同臺節目還有雲門舞集【水月】、優人神鼓【聽海的心】,行前籌備會議才知道什麼藝文展演專業分工。林懷民老師知道他還沒有演出想法,提供他參考資料、也將設計團隊借給他。讓劉樂群感覺彷彿「任督二脈全被打通了」。而且,林老師當年還來體育館親自跳舞給學生看,示範身體的流動,沒有秩序,合起來卻好美,看到更多的層次。受到林老師的感昭與加持,2005年辭去教職專心投入舞鈴劇場專業的發展。更多的精彩故事請聽教育大不同節目教育大不同

從紐約林肯中心、日本愛知博覽會、臺北國家戲劇院到花博舞蝶館定目劇演出,超過三十個國家、五百場的演出,舞鈴朝著最初的夢想前進,一起分享快樂與感動。三十年來從一個非常單純的夢想開始「分享快樂」,探索全新的扯鈴表演型式,帶領觀眾進入超越想像的舞臺世界。



VALO首部曲阿米巴


一度以為【舞鈴劇場】存活得很好,沒想到曾經為了舞蝶館的定目演出負債千萬,花了六年拼命接演出償還,更沒想到的是從未入圍文化部年度獎助團隊。再次南下演出創辦人劉樂群依然惦記著大慈育幼院的孩子,希望他們也能體驗衛武營歌劇院的環境,很客氣詢問邀請是否會造成院裡老師負擔,院長回覆的佳音是非常感恩,會珍惜這次難得的機會。

劉樂群說:「成長必定經歷分離與挫折。或許我們跟阿米巴一樣,對世界的未知感到膽怯。不要忘記,狂風暴雨後,會有藍天,會有彩虹。生命會帶我們找到屬於自己的光芒。」「阿米巴如何經歷各種風、火和雨的挑戰,最後綻放生命的精彩,也等於訴說舞鈴劇場一路走來歷經的點點滴滴。」2019【VALO首部曲阿米巴】即將在8月3日(六) 19:30、 8月4日(日) 14:30來到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演出。如果你願意,請讓更多人認識台灣有這麼棒的藝文表演團體--【舞鈴劇場】。就像少年小樹之歌的奶奶所說:「當你遇見美善事物時,你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跟更多的人分享,這個世界會因為分享而變得更加美好。」

【VALO首部曲阿米巴】VALO首部曲阿米巴


,給自己太陽劇團般的饗宴,你不會後悔的。如果你的企業或基金會向來支持藝文,請將舞鈴列入你的贊助之一,你會以此為榮的。如果,你剛好承辦藝術節或國際交流,請邀請舞鈴劇場,觀眾會很雀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