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全力以赴拼外交






永遠的大使

前駐法代表呂慶龍是大家心中永遠的大使,如果有機會認識他的人一定會被他的熱血與熱忱所感動,無論來自哪個國家。在巴黎東郊的碧西聖喬治市(Bussy-Saint-George)就有街道以呂慶龍來命名,正可以看出他在法國廣結善緣。



布袋戲網紅

最近在網路上有一則影片點閱率超過70萬人次,是大使在法國企業奧斯卡獎上以法語演出布袋戲,對白中融入了台灣的優勢與法國的共同特色。布袋戲的背後還有另一個動人的故事,有一年台灣布袋戲大師到法國演出,呂大使開了300多公里的車,前往協助翻譯工作,大師感動之餘送上一對布袋戲偶,從此開啟大使以法文布袋戲開場的獨特演講風格。


臺法友誼

高師大附中學生到法國交流時,大使在會館(日劇交響情人夢場景)舉辦中式自助餐會,也邀請當地師生共享。此外,他還開了4個多小時的車前往北法,探望學生並親自向法國接待家庭致謝、介紹台灣。談到台法雙邊各項友誼交流,總謙稱不是他個人的功勞,而是台灣人民表現傑出及外交團隊共同努力,讓一切水到渠成。


回首來時路

把大半生貢獻於外交工作,不停嗡嗡嗡的呂慶龍代表從不言累,他說:「我很高興自己對國家有用」。



還有更多外交折衝的故事,留待節目中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