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愛的分享報師恩





意想不到的洋蔥

以雀躍的心情迎接大提琴家張正傑的到來,心想會是歡樂無限的一集,但是沒想到有兩段讓我差點淚崩,一段是廖瓊枝老師的故事,留給大家節目聽,另一段

張正傑14歲前往維也納師事Erben學習大提琴,一年之後演奏突飛猛進,老師鼓勵他參加大師班甄選,通過考試後,他看到學費幾乎是一年的生活費就決定放棄,Erben要他別擔心,會幫他申請獎學金的。大師班前三天,獎學金依然沒下聞,Erben給了他一張金額空白的支票:「你去花了多少錢,你就填上去,如果獎學金有下來,你就還給我,如果沒下來,你就忘了這件事。」張正傑一直記得這件事,想把錢還給老師,老師總是說:「不用了。」

愛的正向循環

回來台灣後,每隔幾個月,張正傑總是會和老師分享他所製作的音樂會,無論輪椅族音樂會、到監獄、醫院演奏,或是到離島舉辦親子音樂會,背後的動力都是來自當年Erben老師愛的能量。還不了的錢轉換成音樂愛的分享,他覺得這是還報師恩最好的方式,而從老師的眼神中,他可以感受到老師的欣慰與驕傲。


一個青少年在他鄉異地刻苦勤儉求學,爸爸的家書總不忘提醒他要節儉,一個老師無所求只是珍視他支持他。當他成為知名演奏家時,總是熱情滿滿去為更多觀眾帶來愛的能量,他覺得完成別人的願望比完成自己的願望更幸福,他感謝一路走來願意和他攜手努力的人,感激給他掌聲的知音,他說是大家成就了現在的張正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