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慢漫趣讀詩





讀詩的奇幻之旅

「我喜歡楊喚的〈小螞蟻〉『我們是一群不偷懶的小工人……我們來抬小妹妹吃剩下的碎餅屑。』很像形容我媽媽勤奮的樣子,我要祝媽媽身體健康。」

「我很喜歡貓咪,可是家裡沒有養,我在楊喚的〈貓〉『凝固了的生活是寂寞的。妳來了,給我以溫柔的回憶。』想像有貓陪伴的感覺。」
這些都是屏東縣新埤鄉餉潭國小六年甲班同學分享讀詩的心情。曾經他們念誦〈鳥仔〉69遍,都無法記住33字的詩篇,現在還能全班神采飛揚表演律動〈鳥仔〉。


辦學的恩典歷程

餉潭國小鄰近沒有7-11,連招牌都是罕見的,學校很大,林蔭茂密,莫蘭蒂風災後,是社區爺爺奶奶所組的千歲團前來協助復原。而原來會下小雨的廁所現在已重建,美麗到令人怦然心動的新校舍也即將完工。從100年接任校長的林秀英是學校的守護天使。

回首六年前,林校長拜訪社區家長時,曾有爸爸表示他女兒是要到高雄讀書的,她承諾一定會把孩子教好,請爸爸放心。四年任期滿,辦學績效卓著的秀英依然選擇留任,這是為了對孩子的期待,也是信守那份承諾。還記得當時帶著全校師生至佛陀紀念館戶外教學,一百多位學生坐在禮敬大廳吃校長送的冰品,連小一的同學(就是現在六年甲班的學生)都是安安靜靜的,引來大家的關注。館長如常法師知道學生一天中能吃到最營養的食物就是在學校,立刻引薦企業資源,每個月贊助15000元,協助學校提供更豐富的餐飲。


跟著NER有聲閱讀趣
今年「跟著NER有聲閱讀趣」來到屏東縣新埤鄉餉潭國小,很感謝秀英校長願意接受邀請,帶給孩子「慢漫趣讀詩」,也許餉潭的孩子學得慢,但在她的引領之中,孩子讀出詩的興味,喜歡讀詩、享受讀詩、期待讀詩,甚至也開始了創作。就像她說的「詩,是下雨過後的彩虹;是生活心緒中搓揉而成的悸動。」
我在她的課堂走進詩意盎然的教育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