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高屏區偏鄉學校聯合畢業祝福禮活動之主持感想



幸運的聊天機會


如常法師身兼佛陀紀念館館長、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以及全球24個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知道她超級忙碌,平時都不忍心打擾她。上次因著法師的愛心陪伴返高,幸運有近兩小時的高鐵搭乘時間開心聊天。聊天的話題之一,是她為偏鄉所規畫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因之而來的「好苗子計畫」,到「高屏區偏鄉學校聯合畢業祝福禮」活動。


泰武國小愛的能量


如何讓畢業典禮能讓孩子們有難忘的回憶?邀請什麼樣的節目表演能讓偏鄉孩子有機會在舞台上展現自信,且觀眾也會有共鳴?當如常法師聽聞泰武國小的麥哲倫計畫、之前在佛光山南屏別院的動人演出,立刻就決定讓排灣古謠來祝福大家,原本還想贊助圓夢旅費,但是師生婉拒了,他們要靠自己的力量,所以,才改訂了1000顆麵包,結果,一分不差旅費剛好到位。昨天出國圓夢回來的六年甲班同學,早上補課、下午做麵包、晚上排練表演節目,今天在現場讓大家都沉醉在他們的樂音中,而且他們讓愛在部落發酵的精神也鼓舞了大家。

如果兒童劇劇團趙自強團長也來共襄盛舉


聽到如常法師說:「我想找水果奶奶趙自強擔任主持人。」我眼睛為之一亮,畢業生一定會超極開心的,這是童年最溫馨的電視記憶,而且怎麼可能有哪一所學校的畢業典禮邀請到常獲電視廣播金鐘獎榮耀的主持人?後來師父請我去聯繫強哥,以及了解主持相關費用。沒想到非常忙碌的他一口就答應了,而且,他共襄盛舉公益主持相挺。後來,師父又交代我和佛光小姐語嫺加入主持行列,我其實心存疑惑,因為,強哥一個人在舞台上就是孩子們的幸福時光,這個安排會不會反而打擾了他的節奏?還要分心照顧我們兩個人。也直接將這個疑惑告訴強哥,他說:「一起合作。」

經過昨晚順稿、今早主持,我終於明白師父的美意,原來,是讓我和語嫺有親近卓越主持人的學習機會,學習:如何將制式文稿拆解成對談、如何作球給搭檔、在儀式進行時如何補話、如何帶動整場的氣氛、掌握好節奏、兼顧歡樂與教育,還傳授心法,製造巧妙的銜接橋段。而且,有聰敏靈巧的語嫺在,她隨時能應變臨時的更動,讓典禮流暢的進行。

每個驚喜背後都是祝福


從只是幫忙聯絡到變成主持人,這是意外的驚喜任務,原來每個驚喜背後都是祝福。出現在面前邀約就算疑惑,還是要說:「Yes」。我太幸運了,獲得珍貴的學習機會,謝謝強哥那句「一起合作」,謝謝如常法師這麼照顧我,謝謝最安心的夥伴語嫺,謝謝這兩天生活起居照顧我們的法師和義工師兄姐。有你們真好!
傳承關懷、看見夢想 35校佛館聯合畢業祝福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