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愛滿滿大提琴家張正傑


初相遇

第一次看見大提琴家張正傑是2009829日中午在麥當勞,當時他和如果兒童劇團團長趙自強正在陪小林村小朋友用餐。那時候心裡想著有一天要邀請這麼有愛的音樂家來電台,這個願望去年終於實現,612日張老師再度出現在教育大不同節目,帶來淚光閃閃的感動。

莫拉克風災後


張老師說:「我是吸取台灣土地養分的人。當天災發生時,我的心也和災民一樣承受。」莫拉克風災發生後,安置中心的大人為未來而煩惱,他想將小孩帶出來透透氣,度過一點點快樂時光,於是他向三信家商借校車,找幾位志工,把小朋友接出來,一起用餐、聆聽親子音樂會【大提琴找新娘】。
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第一次來台演出
隔年,張老師成功邀請「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來到台灣演出,報紙有讀者投書「如果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能到災區,用音樂來撫慰這些往生的人該有多好!」但是,該團的亞洲巡迴行程極滿,完全無法增加新的變動。如何將不可能轉換另一種可能的形式?張老師又去借遊覽車了,邀請副總統夫人來陪小林村孩子和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一起晚餐,以及欣賞在衛武營戶外園區欣賞音樂會。之後,他獨自到小林村演奏,早上十點對岸挖土機正轟隆作響,只好拜託現場暫停工作,讓他能以樂音撫慰亡魂。張老師說:「這是一場沒有聽眾的音樂會,我和地下的亡魂可能未曾謀面,可是我想用音符來撫慰他們,我更想用音符來撫慰我們的大地,我相信大地也受傷了,才會發生這樣的悲劇,我也希望用音符來告訴大地,我們未來會用心呵護環境。」那是一場沒有掌聲的音樂會,但是對大提琴家張正傑有強烈的意義。演奏結束後,又到甲仙國小再做一場演出。

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又來到高雄了

演出曲目是張正傑老師特別規畫的,包括:當年一鳴驚人的Klengel讚美歌、Kaiser Lindemann12Bossa Nova舞曲、大提琴重奏原創作品Villa-Lobos的第一號巴西式巴哈,及數首好聽的探戈與電影配樂等。
71日晚上7點半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票券幾近完售,為了讓沒有票券的樂迷也能欣賞音樂饗宴,戶外圓形廣場也將同步轉播,6點半開放入場,歡迎民眾前往聆賞。張老師表示只要沒有颱風,還會有戶外場的安可曲,答謝熱情的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