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敏於實踐惠澤民生



說故事背後的善緣


和明紡織的餘布來到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變成美麗手作品、故事圍裙、兒童劇服裝,學校汰舊課桌椅來到這裡幻化成故事箱,啟發幼兒的學習動機。在學校的系統化課程規劃,幼兒保育科學生不只環保愛地球、敏於實踐製作教具,還循序漸進從繪本賞析延伸至說故事技巧,至幼兒園說故事,更走入社區引導長輩敘說生命故事、製作專屬繪本、舉辦成表展,長輩都好開心盛裝出席。

想辦法想辦髮


六月即將登場的是兒童戲劇展演《想辦法想辦髮》,就在柳營國中(6/2早上9:30)、高雄大魯閣草衙道草衙劇場(6/9下午2:00),一齣培養幼兒解決問題能力的兒童劇,觀眾日後遇到困難時,會想起曾經有一隻獅子……其實,對於所有幼保科五年級同學而言,也是培養問題解決能力的歷程,從編劇發想、服裝設計、道具製作、彩妝、角色扮演、排練行程,無一不是困難重重的考驗,在李思蓉主任和薛惠玲老師的陪伴引導下,經歷了珍貴的歷事練心。葉至誠校長表示每一個同學有不同的根性因緣,為著成果展共同目標而努力,從畏懼不安到成熟自信、樂觀進取,這是一輩子帶著走的能力。這次成果展專程來到大魯閣,除了帶給現場小朋友寓教於樂的看戲體驗,更期盼家長們也能體會尊重孩子的特質。

有愛、有溫度的校園


去年造訪敏惠醫專分享《遇見那些動人的身影》,也遇見最有愛的師生。很敬佩葉校長辦學總是關懷弱勢學生,給予他們學習上的最大奧援,而且,這裡有因參加成長營而自發組成生命教育社群的老師,特別是易正明主任和吳娟娟老師時時散發愛的光芒,還有陽光可愛的學生。
走在校園處處是愛,大樹下有賣餅干的阿菊婆婆,她的家庭遭逢困難,學校邀請她每週一次到樹下擺攤。幼保科有手作坊,學生可以在課餘手作,作為公益捐款或個人收入。作品琳瑯滿目,最可愛莫過於避震袋。好多好多的教育美好,都在這裡發生。

這樣有愛、有溫度的校園,學生對學習是充滿熱情的、師長非常珍惜學生全然信賴學校的心念,體現校長的辦學核心價值「莫道是他人子弟,應當作自家兒女」,學校就像家、就像書院,不只是一技在身夢想成真,更是人格陶冶人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