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不生氣不爭氣要理解



昨天主持「永遠從關懷出發-106學年度高屏區偏鄉學校聯合畢業祝福禮」活動,看著高雄市教育局范巽綠局長親切和學生互動,想起了陳年往事,找出舊照片……

夢想起飛


就在國中一年級那年,我的志願是成為國文老師,一個讓學生愛上國文的老師。研究所期間,擔任高中生的國文家教,總是迅速教會學生題型分析與解題技巧,以應付考試的壓力,好讓我們師生有更充裕的時間分享詞章裡的精采。當然學生的成績表現優異,我是欣喜的,然而,最幸福的時光,還是分享生命情調和人生課題的心領神會之際。總有著渴望:就是這麼單純享受著經典的美好,丟掉瑣瑣碎碎的考題,雖然我還蠻善於猜題與解題的,雖然學生平均二個月內成績進步三十分。


後來,發現很多失學的成年朋友,不是不願意學習,而是因為環境或是其他因素羈絆,我希望透過成人教育的方式,能陪伴他們享受學習的喜悅。而經典就是很好的教學素材,透過經典,我們因此溫柔敦厚、清澈生命定位、幸福愉悅、身心安頓、具備人文關懷的情操。這是多麼美好!

然而,這樣的課程可以在哪一所學校教授?誰願意學?成教碩班畢業時,剛好高雄市新興社區大學邀課,於是結合經典導讀和心理活動,成為「古典文學與心靈成長」這門課。而後,課程大綱送審時,許長謨教授給予周延中肯的建議,對我而言意義深遠。就這樣一門我歡心歡喜期待的課程,感覺即將一圓教學美夢。

沒有注釋翻譯的國文課


在教學活動的進行上,分為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古典文學導讀,先從作者生平切入,認識其精采的人生經歷,體悟其當下寫作的心情,而後再賞析作品;第二階段為心理成長團體,延續前段課程,尋找與生命中感同身受的經驗對話,並經由分享成為彼此的心理支持系統。

以蘇軾赤壁賦為例,先介紹蘇軾從自幼博通經史,至後半生試煉所造就的自我超越與人生智慧,再就當時的時空背景剖析赤壁賦一文;第二階段請每位學員匿名寫下自己生命中曾遭遇最艱難的困境,而後進行人生困境摸彩活動,針對自己所抽中的困境內容,予以同情的理解,並給予情感上的支持與回饋,最後,我也會給予正向的回應,並請學員撰寫團體回饋表,以了解他們在該堂課對自我的覺察、對老師的期待。換言之,本課程用意在藉由心理成長團體方式,讓學員整理個人的生命經驗與經典對話,並透過分享成為彼此的支持系統,營造幸福愉悅的學習體驗,進而讓閱讀經典成為終身的愛好與習慣。

菜鳥成人教師卡關


在課程設計之初,即希望學員透過和他人一起分享及合作式的互動而達成學習。其過程是先透過古典文學,使學員認識前人的生命情調;接著運用成長團體模式,使每個人真誠並平等地與他人對話,以達到觀點和知識上的分享。

鼓勵每一個人說出自己的感受,並對於個人經歷給予支持,尊重參與者的意志及重視友誼。這種合作式的學習方式,除了有益探究個人的內在經驗,容易澄清自我不自知的盲點或偏見外,在這種安全較不具威脅的氣氛中,學員也較願意分享並共同探究經典。

看似理想的教學,卻從第一堂就遇到客訴,那位學員認為古典文學就是要教注釋翻譯,而且,不能有心靈對話。每週她堅持來上課、也堅持向校方反映我的教學有問題。

面對唯一客訴的漫漫路


在下課後致電說明我的教學理念,以及該活動的教學目標,她和我的對話就像是彼此都在鬼打牆,後來,請她改選其它課程,我願意負責她的學分費,她還是拒絕,因為她就是想上國文課。對滿懷教學熱血卻稚嫩的我,這是朵揮之不去的烏雲,但,我絕不改變上課方式。人不需要浪費時間生氣,但,我決定參加「全國社大優良課程評選」爭一口氣。後來,「古典文學與心靈成長」這門課獲得「特優」。當我走上台領獎時,教育部范巽綠政次對我微笑說鼓勵的話語,真的有一種海闊天空的開心。政次不知道我的內心小劇場,當下真的好感謝她的溫暖。

後來我終於明白


「古典文學與心靈成長」這門課在來電臺服務前就停開了,隨著歲月的增長,我終於明白那位同學為什麼糾結不願對話,班上成員有自稱一介武夫的退休司令、醫師、貴婦、國文老師,還有學員戲稱「我們是全高雄最有內涵、最有氣質的現代男女。」,當其他同學表示:「這樣與古典文學的文字對話,注入了一股活力與生命力,文字本身不再是死板板的,沒有生命力的,而是一種神氣的賦予,情感的交流,這種心靈與生命的交流與分享是超越時空阻隔的。」「在課堂中,與共同參與的同學們傾聽及分享生活中的所思所感,也常常提供我對事物不同面向的思考與看法;人與人之間情感的交流與支持,也帶來了某種和樂、平靜與安定的力量。」,而她停留在「生澀難懂、崇敬畏懼」,難怪她要透過不斷客訴來和為自己的學習權,偏偏,我又不教注釋翻譯,剛好正中地雷。

如果再重來一次,我還是不會改變教學方式的,但,我會更理解她的心情,而不是視她為烏雲,也無所謂生氣或爭氣。大腦基模、先備知識與敞開心胸,已經決定了適合與否,人生不用太勉強,學習也是。我很幸運,在年輕不懂事時,遇見一群優秀的學生、一個客訴的學生,帶著昔日恩師林朝成的信任勇往直前、也在頒獎典禮的短暫時刻被鼓舞。在不成熟期,有點點滴滴的善緣保護我,是多麼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