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讓美善循環發光--寫出影響力課程學習心得



年近半百愈發覺得人與人的相遇常常是一種生命的禮物。那天城市講堂「繁花盛開的祝福」演講結束後,高雄市立圖書館潘政儀館長勉勵我:「你應該把這些故事寫下來出書鼓勵更多人。」當時心想怎麼可能,喜歡分享和專業出版是天壤之別。




原來錄取就是上課的開始


有一天在臉書上看到「寫出影響力」課程資訊,傳說中非常搶手、師資強大、會退訓的課程,似乎回應了潘館長的期勉,確定上課時間只需一天,就立刻填表單,等待錄取通知。後來才知道,原來,上課不是只有一天……

第一份作業是分析謝文憲憲哥專欄文章的成功原因,閱讀是享受的,但分析評論是燒腦的,不用重寫讓我鬆了一口氣,憲哥直播評析學員的文章時,讓我體會到觀點的重要性。第二份作業是王永福福哥要求上課前,以每週2篇書寫頻率上課前產出12篇文章,以練習寫作肌肉,寫完11篇,左手竟然因提行李箱扭傷,然後,痛到不想勉強自己,還好,沒被踢飛。



關於寫作的秘密都在這一天課程中


第一堂課是由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主講「論寫作」,將寫作的要素、各類文體寫法、寫作練習為大家建立先備知識,並以他的文章來說明如何運用這些策略。我非常喜歡《自慢》系列,聽著心儀作家如何40分鐘內寫出啟迪讀者的千字文,是很夢幻的時刻。因為朗讀一小段「無力負擔的奢華」文章,獲贈一本書何社長著作,加上憲福育創也貼心送學員書籍,所以,很幸運簽到兩本書,而且福哥人好好,學員請社長簽書時,他會介紹學員背景,還幫忙拍合照。

憲哥的課程是聚焦在如何產出吸睛文章,從專欄到出書,那些高瀏覽量和按讚數文章是具備哪些基本架構?標題如何下?前言如何揭開序幕?遇到酸民的心情轉折、出書的歷程,那些暢銷、長銷的故事,讓人開了眼界。福哥的課程讓Google能看見你的文章,他說:「被人看到前,要先被Google看到。」,聽他的分析才會恍然大悟,原來有這麼多不為人知的細節。當然,針對課前作業,他也提煉出5個寫作技巧。最教人感動的是寫出影響力的故事,《教學的技術》啟發了離島的特教老師,讓她得以運用來幫助學生。整體而言,福哥、憲哥的寫作心法各有特色,而且,很多隱藏版秘密,他們都傾囊相授,可以感受到希望幫助學員成功的熱切。

課程還有兩個彩蛋時段,一是鄭伊廷主講效率寫作,教你如何在愉悅狀態下寫作,又有高效能產出。二是世界咖啡館方式,由總編輯談出書、總經理分享出版業現況、新興影音部門剖析線上課程運作模式等。

一天的課程非常緊湊,助教芋頭細心又強大,報到、攝影、精緻餐飲外加上、下午茶、課間協助老師,有她在,學習環境氛圍超棒的。而且,從報名開始,她的關心就開始了,所有的指引與提醒都鉅細靡遺。



從課前作業拼拼拼,到上課衝衝衝,下課後才是學習的新的起點。如何將老師們的心法運用在寫作上,繼續壯大寫作肌肉,是修煉的開始。如果再回到那一天,我想告訴潘館長:「我會寫的。希望有人因我的文字而感受到正向的能量,在挫折時,更有力氣前行;在成功時,發願利益眾生,那是最美好的事。」期勉自己能將老師們課堂上充滿善念的教授,以文字將所見所聞轉化為愛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