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謝謝屏東點亮台灣價值

最在地最國際


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17天來共累計1339萬人次,是史上最美麗的燈會,突破過去大眾以為燈會就是熱鬧而已的刻板印象,屏東縣用他們的專業、過人熱血,成就在地文化底蘊與國際藝文饗宴交會的光芒。兼備藝術與娛樂,也證明了愈在地愈國際,例如:藝術燈區是由藝術家、作家、工藝師駐村,因地制宜創作,丹麥的Rikke Juellund、Peter deNeergaard以及瑞典Peder Bjurman三位,與屏東在地藝術家合作,創作出「屏安時光」、「恆春風巢」、「竹田記事」跨國燈座,不僅深受遊客喜愛,8月將應邀前往丹麥哥本哈根展出。花燈作品、藝文展演呈現了台灣文化底蘊與國際高度精彩,是此次燈會驚艷的亮點之一,還有更多的特色是隱藏版的感動。


最暖心燈會


約一年前開始有朋友參加花燈製作工作坊,總是看著他們師生充滿喜悅醞釀著作品,也陸續聽到有人要加入志工行列,見面打招呼就是「明年要來屏東看燈會」。屏東人就像家裡辦喜事般,歡喜投入迎接燈會的到來。來到現場你會體驗到熱情、無微不至的服務,無障礙空間、嬰兒車、輪椅無限租借,還可以甲地借乙地還。當你面露疑惑時,賽格威車隊志工會主動來詢問是否需要協助,服務台志工還會主動拿道具找光源為你拍美照,環保志工以創意妝扮提醒你垃圾分類,而清潔人員將園區維護的舒適怡人。

最強大團隊


2月28日167萬人進入燈會園區,團隊危機處理調度車輛的同時,潘縣長在臉書向遊客道歉,也說明狀況以及因應策略,保證一定送遊客回家。在沒有捷運、輕軌、台鐵、高鐵抵達的大鵬灣舉辦燈會,需要克服先天嚴峻的交通困境,縣府規劃停車場、接駁車、全天候監控各路段車流,還有app即時推播訊息告知。這是史上最美麗也最貼心的台灣燈會,遊客不用買門票、連接駁車都是免費、搭不上火車,縣府還要幫忙協商台鐵加開列班,無論多晚一定送你回家。在凌晨1點51分送走最後一批遊客,團隊立刻開檢討會滾動式修正方案。隔天更多中小學校長主動前往擔任志工,他們說:「要給遊客排得下去的信心,給孩子撐下去的動力。」許多東港人提供自家空地讓遊客停車,不收費只收謝謝。3月1日我是入園169萬人之一,排隊動線很長卻井然有序。志工長達數小時高舉告示牌,親切提醒民眾時間,還發送乖乖。上車前,指揮車輛人員聲音都沙啞了,還持續對遊客說:「辛苦你了,讓你久等了。」當時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所有工作團隊才是最辛苦的,屏東團隊對遊客這麼好,這樣的愛與感動,會永存心中的。當晚11:54疏散完畢。3月2日182萬人入園,晚上11:44疏散完畢。屏東縣府團隊每天都在優化,每夜都是傳奇一頁。3月3日152萬人進入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閉幕,晚上12:00縣長送走最後一批遊客。不是疏散緩慢,是大家捨不得離開,流連不已。工作團隊也在出口處歡送大家,依然是活力滿滿的熱情,最後一刻還是溫暖相伴。

點亮台灣價值


在先天交通不利的環境承辦台灣燈會,要有很大的勇氣與毅力,能展現台灣文化之美,還能將國際藝術融入地景地貌,已經是難能可貴,屏東縣奠定燈會美學的新高度之外,預做週延細緻的規畫,而在每次的挑戰來臨時,團隊拼命的克服難題,縣民也自發一起全力以赴。沒有華麗的詞藻,就是一直默默付出著。近來某些媒體淺碟化與娛樂化,新聞報導中,很難得看見台灣人最珍貴的特質:熱情分享、認真拼搏、同心團結、本於初心、不畏艱難。謝謝屏東縣承辦台灣燈會,在難行能行的實踐裡,點亮台灣價值!向史上最美,也是史上最暖燈會致敬!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深深感謝屏東燈會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