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6月6日 星期四

阿罩霧風雲Ⅱ:落子



補一堂臺灣歷史課


林獻堂在日治時期和平推動臺灣自治;林祖密出資扶持中華民國新政權;林正亨在對國民黨失望後,毅然投身共產黨革命。林家人三種不同抉擇,從此命運大不相同,《阿罩霧風雲II:落子》紀錄片,不只是敘說林家人的故事,也是近代臺灣史的縮影。
高中二年級正值台灣從戒嚴跨越到解嚴,很幸運遇見願意講另一種歷史版本的老師,也因此影響大學時更廣泛的閱讀與聽講,當年阮朝日的女兒阮美姝講座對我撞擊很深。雖然,我熟悉蔣渭水、林獻堂、豐原抗日謝家、陳炘,但林祖密、林正亨的人生起伏與台灣命運的交織,一直到紀錄片上映才終於明白。我非常感激紀錄片主創團隊,從密密麻麻的文獻資料中,抽絲剝繭出貼近真實的台灣歷史,而且是無知識障礙人人都能看懂並且是好看的紀錄片。



關於落子


「落子」來自大國手吳清源對圍棋的註解,意喻絕對的廝殺與勢力消長,可是追求的是終極的和諧。監製李崗表示在這盤世界局勢消長詭譎多變的棋局裏,臺灣該如何「落子」達到和諧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導演許明淳選擇了最花錢最難的戲劇重現形式拍紀錄片,電影未完成前每天都很緊張,就像跑馬拉松,腿快斷了,卻不知道終點在哪裡,但要堅持,不做就沒有了。中國已經拍了霧峰林家,但自己的故事應該要有自己的觀點,自己去說,不是嗎?



辛苦卻值得


蒐集史實花了一年多燒掉千餘萬,資金在上集就用盡,下集是監製忙自己兩部電影,同時一邊找錢的狀況下開拍,非拍不可只因為一停擺下來就沒有了,導演埋首在史料中連做夢都喊林祖密,寫作遇瓶頸的編劇半夜坐在林家花園等待前人給她靈感。可是他們都表示在這些年挖掘與製作的過程中,心裡的收獲、學習和成長是遠大於辛苦的。

如果當年監製李崗、導演許明淳劇組團隊沒有堅持下來,那一段台灣歷史就灰飛煙滅了,我們不會知道在這塊土地上為了爭取自治的前人遭逢哪些的考驗?如何抉擇?為了信念付出什麼樣的代價……來補一堂被遺忘的歷史課,開啟自己與未來的對話,分享傳播自己的體悟,也是對歷史對電影團隊致意。只要想到沒有他們的承擔,這段歷史就灰飛煙滅,就覺得非常恐怖,更可怕的是還有另一個國家,積極主導歷史話語權,也有相當配合的學者書寫論文。



師友一齊力挺


當年我超愛《阿罩霧風雲II:落子》紀錄片,很感謝身邊師友一起被我拖下水,記得那時候去看紀錄片的醫師朋友已經可以開一家綜合醫院,我去二刷時還巧遇陳樂融學長的妹妹,也很感謝前台中教育局顏慶祥局長以近百萬預算購買85套公播版、舉辦教師研習包場活動,讓全市國高中生都可認識這段臺灣歷史。他認為台灣的歷史建構不易,能透過紀錄片認識前人的勇氣與智慧是彌足珍貴的學習教材,也以此行動向李崗監製、許明淳導演表達敬意。



再來補一堂充滿勇氣與拼博的映後座談會吧


這一次很難得!很難得!很難得!不只可以看到台灣近代史縮影紀錄片,平時曖曖內含光導演也會現身映後座談。新思惟人文空間有限公司與文藻大學歐亞語文學院合作舉辦《新思惟文化沙龍》,第四場沙龍演講邀請到許明淳導演擔任講者。活動中將播放紀錄片《阿罩霧風雲II:落子》,並於映後邀請導演進行座談討論,我也會在現場服務大家。
【演講資訊】
演講時間:6月14日(星期五),18:30-21:40(17:30開放入場)
演講地點:帕莎蒂娜國際餐飲workshop(高雄市三民區明哲路35號B1)
新思惟文化沙龍報名網址:

(現場座位有限,有意參與者請務必事先上網報名,俾便保留座位)